close

謝倩瑩 逛街女王變身陽光女鐵人

作者:陳竫詒 天下雜誌476期

已逾不惑之年的謝倩瑩,從科技新貴、逛街女王,脫胎換骨成為一位陽光女鐵人。她用單車走進壯麗的高山國度,也走出自己的路。

二月,寒流來襲的農曆年,她在單車返鄉的路上;四月,她在屏東的北大武山上;六月,她又跑到阿朗壹古道,看台灣最後的海岸線;八月,她將跨上單車,馳騁在瑞士的湖光山色中。這是謝倩瑩,她不在登山,就在騎單車的路上。

開始登山,只是因為很會逛街。

當時任職工研院的謝倩瑩,過得是標準的OL生活。假日睡到自然醒,下了班就去喝咖啡聊是非,正覺得日子有些無聊,恰巧朋友約著要爬大霸尖山。沒有登山經驗的她,跟主辦單位說,「我可以逛街逛八個小時都不用坐下來喔,」就這樣傻呼呼地跟著上山去。

會暈車的她,還沒到登山口,已經吐得一塌糊塗,肚子空空如也,還得負重十幾公斤,並沒有因為是菜鳥就有豁免權,公糧也要照揹。謝倩瑩分配到四、五顆大番茄,預計隔天才要煮的,塞了一顆在口袋,她半路嫌重,就先嗑掉了。

完成三四九二公尺的大霸尖山,「好像沒有想像中難耶!」從此開啟了謝倩瑩的運動細胞,不論是晨騎飛鳳山,或者帶頭提倡竹科「單車上班」。她甚至還玩起了鐵人三項,逛街女王脫胎換骨成為陽光女鐵人。

二○○七年,轉換到科技公司工作的她,忙得許久未休假。恰巧聽說有國外爬山的行程,只知道要請二十二天的長假,連要去哪都沒搞清楚,她心癢難耐,二話不說就答應了。

這 是謝倩瑩第一次去聖母峰基地營。媽媽比她還擔心,不懂英文的媽媽將行程表一個字一個字抄在筆記本,再到書店一個字一個字地對照,把整個行程住哪裡都查得一 清二楚。她自己卻是等到出發前,才有空研究。一看不得了,居然要準備那麼多配備,趕緊認真打包,收拾行李收到凌晨三點。隔天一大早八點的飛機,把謝倩瑩帶 往前所未見的高山國度。

前所未見的高山國度

在台灣,已經爬過四十多座百岳的謝倩瑩,到了尼泊爾,看到四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環繞,湛藍的天映著連綿不絕的雪白山頭,還是忍不住驚呼連連,「實在是太震撼,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山!」

懾 人美景讓謝倩瑩下定決心要再回來,而且要帶更多人一起來體驗。她想如果可以帶團來,就可以年年優游在這片壯麗風光裡。於是她開始在網路上揪團,就這樣,成 員從四面八方冒出來,十四人組成的雜牌軍,浩浩蕩蕩地出發了。公共電視《我們的島》攝影團隊也跟著前往,記下受暖化影響的高山,也記下謝倩瑩新手帶隊的初 體驗。

儘管是趁著休長假才帶團,又要照顧團員的生活起居,應變高山的種種狀況,謝倩瑩還是每年一放假,就往喜馬拉雅山區跑。至今已經去過七趟聖母峰基地營的她,勞心勞力卻不以為苦,「你總是要吃點苦,才能看到美好的風景。」

兩年前,面對不景氣的無薪假,謝倩瑩索性不丟假單,直接丟辭呈,全心投入自己熱愛的戶外旅遊。從安排行程、報名審查到與合作單位接洽,拉拉雜雜的繁瑣事務,她一個人全包了。用交朋友的心態,帶領認識、不認識的朋友上山下海,一股勁地想把自然風光的美好分享給大家。

及肩的長髮,健康的膚色,身材精實無贅肉,身高不滿一六○公分的謝倩瑩,全身充滿活力,彷彿隨時就會在陽光下奔跑。

只要上路,路就不遠

問 她不擔心年歲漸長,體力不再嗎?她說,「我在基地營遇過一對七十多歲的老夫婦,我想我應該還可以爬很多年吧。」可能自己想想覺得太樂觀,她又補充,「還有 單車啊,雖然單車不會跟我對話,但是會接引我接觸更多的朋友。」提起熱愛的登山與單車,已過了不惑之年的謝倩瑩,還是像個講述夢想的小女孩,眼神閃閃發 亮。

比起從前人人稱羨的科技業,一人旅行社的收入不若過去穩定,謝倩瑩卻不後悔,「就走自己的路!」抱著吃差一點、住差一點也沒關係的心情,她不回頭望,只往前走。對謝倩瑩來說,只要上路,路就不遠。

- See more at: 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1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e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