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境

分類:身心靈
2008/10/23 10:43


過去事已過去了,未來不必預思量。
只今只道即今句,梅子熟時梔子香。
《元 – 石屋清珙禪師》

【規勸少婦】

佛印正坐在船上,,與東坡把酒話禪,
忽然聞聽:「有人落水了!」
佛印馬上跳入水中,將落水人救上了岸。
落水人是一位少婦。
佛印問:「你年紀輕輕的,為什麼尋短見?」
「我剛結婚三年,丈夫就遺棄了我,孩子也死了。
你說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?」
佛印又問:「三年前你是怎麼過的?」
少婦的眼睛一亮:「那時我無憂無慮、自由自在。」
「那時你有丈夫和孩子嗎?」
「當然沒有。」
「那你不過是被命運送回到了三年前。現在你又可以無憂無慮、自由自在了。」
少婦揉揉眼睛,恍然一夢。
她道了謝後便高興地離開了,以後再也沒有尋過短見。

 


《禪中道義》
唐朝澄觀大師曾經說過:
「自在本乎其心,心法本乎無住;無住心體,靈知不昧,
性相寂然,包含德用,該攝內外,能深能廣。」
生活的境遇,正是自我與外境之間交互作用的結果。
如果我「作得了主」,那麼生活就能「轉境」,
我們便能夠有效地處理紛繁的事物:
待人接物也就貼切得當,自己也就能清楚的思考
也就是是人們常的說的「覺醒」。
覺醒的人不會被欲望、色相、成見所蒙蔽,
所以能看到真實的一面。
只要這樣,才能瞭解自己、瞭解別人,
更能洞察一切事物,
生活也就沒那麼多煩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e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